close
IMG_7931.JPG

今天六點半就被叫起床,但我賴了很久。
由於從嘉裕關到敦煌有四百多公里,一整個非常遙遠,所以我們得如此早起。

可能是因為昨天喝太快了吧!
醒了之後頭還是有點昏昏沉沉。

IMG_7866.JPG

在上高速前,看到了山頭積著白雪的祁連山。
真美,讓我好想征服它。

IMG_7872.JPG

大家在車上都睡成了一片,我想真的是因為昨天太累又喝太多了 XD
不習慣在車上睡覺的我則一邊聽音樂、一邊欣賞窗外的塞外風光。

過了將近三個小時後,我趟在最後一排,想說要休息一下。
這時候車子停了下來,我以為是路上有什麼狀況,所以也沒去注意,繼續躺著聽音樂。

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後,有人突然叫我和其他坐在後面的一群,說下車去吃瓜!
一整個很可惡!有瓜吃竟然都不叫我們一下的!

IMG_7881.JPG

這裡的哈密瓜真的有比較甜,而且水分非常豐富。
有黃的和白的兩種,大家都說白的比較甜,但這兩種比起來,我自己是覺得黃的比較好吃啦!

可說實話,跟台灣的比起來,我還是喜歡台灣的。
因為這裡的瓜甜到會讓我覺得很膩,吃了一塊就吃不下去了。
但我看大家倒都吃的很津津有味,可能是我自己口味的問題吧 XD

IMG_7894.JPG

吃完瓜,大家繼續趕路去。
終於,歷經了四個多小時,我們終於到達敦煌了!
又是一個從台北到高雄的距離...

敦煌位於河西走廊西端,敦,大也;煌,盛也,取輝煌盛大之意。敦煌是甘肅和新疆、青海交界處,地貌多為戈壁、沙漠和山地,其中綠州面積僅占敦煌地區的4.5%。西元前111年,漢武帝設立敦煌、酒泉、張掖和武威四郡,並修建經過敦煌至鹽澤的長城,設置陽關、玉門關,從此敦煌成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而後數百年,敦煌借助絲路日漸興盛,成了佛教東進的基地,造就了現在聞名中外的莫高窟石窟藝術。

由於抵達敦煌也已經十二點多了,
所以我們就先去下榻的酒店用餐和擺放行李。

IMG_7921.JPG

下午兩點半,我們從酒店出發前往中外聞名的莫高窟。
沿路上,看到了鳴沙山,還有小龍捲風呢!
窗外一整個風沙很大,讓我非常的擔心明天。

IMG_7941.JPG

抵達莫高窟後,賣票時似乎發生了些狀況,所以遲了很久才進場。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於敦煌是城南25公里處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南北長約1000公尺,壁畫總面積約45000平方公尺,上下共有五層,高低錯落,呈蜂窩狀排列。石窟始建於五胡十六國的前秦時期(西元366年),終於元朝,保存了1600多年的建築、彩塑及壁畫,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石窟藝術寶庫。

西元366年,樂尊和尚苦修至此餓暈了,看到對面三為山巒金光閃耀如千佛顯現,便認定這就是佛家勝地,於是在此開鑿了第一間洞窟修行,後來法良和尚也來開了第二個洞窟比鄰修行。慢慢的,原本修行用的陋室被繁複的佛窟所替代,而且數量越來越多,歷代虔誠的供養人(出錢者、修建者)根據當時人們對佛的理解和崇尚而修建了這些風格迥異的洞窟。

至盛唐時期,就有了「千有余窟」的記載,五代以後實在沒有地方可以在開新窟了,於是只能把原有舊窟重新擴建。歷經千載,明棄嘉峪關以西土地並遷關外居民入關,於是萬頃戈壁孤單的寂寞了兩百多年,莫高窟也因此漸漸被人淡忘。直到1900年王圓祿道士發現了藏經洞,才使的莫高窟這塊瑰寶漸漸重現光輝。

IMG_7940.JPG

為了保護這些珍寶,所以相機不能帶進去,必須寄存。
(照片是進場前在洞窟外拍的,只要過票閘後都是不能拍攝的)

我們整隊分了兩批,參觀了許多不同的洞穴。
看了著名的大佛、臥佛、藏經閣等等。

每看到一個洞窟,就會被這些雕塑和壁畫震撼一次,因為這裡有千年累積下來的美麗。
畫匠們在這裡繪出他們想象中的神佛天使,讓原本單調的洞壁承載了各種絢爛的想像。

IMG_7938.JPG

看著這些洞窟,我好佩服先人們的辛勞及智慧,
同時也被這些歷經了幾百年的作品而感動。

只是在感動之餘,心裡也覺得很可惜。
因為這些文物似乎都沒有好好被保存,可能是中國太大,太多這類的東西了吧!

像是我們進到洞窟後,地上踩的地磚常常都是明代的地磚,讓我走在上面都會不自覺的肅然起敬。
還有洞窟外面的這些木門,也是唐代遺留至今的,讓我每看一眼都會為它擔心一次。

五點半,因為要清場,所以我們這隊沒看完十個窟就離開了,讓我一整個很不開心。
而且也沒辦法和莫高窟的地標九層樓合照。
幸好是我在相機寄存前有先拍了幾張,不然就連一張照片都沒了!

IMG_7954.JPG

離開了莫高窟,我們去餐館用餐。
不知道為什麼,這餐我特別沒胃口,可能是太熱了吧!

IMG_7959.JPG

反正用餐完,我們馬上來到了沙洲夜市,所以沒吃飽也沒關係 XD

IMG_7960.JPG

夜市前面主要是賣工藝品、紀念品等的攤商,後半部才是小吃。
但說實話,都大同小異,只是看哪家價錢比較低而已。

IMG_7962.JPG

逛完前面的攤,我們來到後面吃當地的特色小吃。
我們叫了羊排砂鍋、炒鳳爪、烤羊排和幸皮水。

IMG_7983.JPG

羊排砂鍋超好吃,算是清蒸的,裡面除了超嫩的羊肉外還有加一些面條。
我一整個很愛這道菜。

IMG_7980.JPG

炒鳳爪因為是辣的,所以我就沒試了。
但感覺不多,幾乎整盤都是辣椒。

烤羊排也非常辣,可能是我們沒叫他不要放辣吧!
但肉挺嫩的就是,我覺得比昨天的羊肉串好吃很多,比較沒有那麼乾。

IMG_7971.JPG

幸皮水的話喝起來很像酸梅湯,但又有點不同。
非常的消暑,我們點了快十七杯吧!

只是要注意一件事,這裡的價錢真的超級高!
可能是因為敦煌太觀光了吧!所以付錢時要有心理準備。

吃完小吃,我就先回飯店了,畢竟沒什麼好逛的了。

說實話,我覺得今天的行程排的沒有很優。
車程長沒話說,但我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酒店休息。
應該早一點去莫高窟,才不會沒看到什麼就離開了。
但也可能是因為在買票時發生的狀況所致吧 (攤)

只好下次在自己來好好參觀吧!

明天一早就要出發去月牙泉和鳴沙山,等等要來包相機了。
希望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