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62.JPG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這首大家熟知的王翰的《涼州詞》點出了我們今天第一個目的地,也就是夜光杯出產地---酒泉。
(其實,我只念的出第一句 XDDDD )

話說今天要穿上蘭大的衣服。
可衣服真的很大一件!M的耶!都可以當睡衣穿了。

嘿嘿,所以我就自行加工啦!
跟大頭借美工刀劃了幾下。

IMG_6924.JPG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

著名詩人李白透過這首詩,吟出了酒泉的來歷。

酒泉古為西戎地,秦為月氏國,自西漢起才有酒泉這個名子。傳說酒群的名稱和鼎鼎大名的骠騎將軍霍去病率二十萬大軍西征有關,霍將軍兵過焉支山與匈奴兵激戰而勝,捷報至漢武帝。漢武帝賜將軍白銀十萬兩、御酒一壇。但霍去病病沒有獨佔功勞,欲與兵士同沐皇恩。銀錢好分,美酒難飲。將軍只好拍碎泥封,傾酒於泉,暢言而道:好兒郎,與我共飲這換命酒,在追匈奴三千里!

IMG_6959.JPG

據東方朔的《海內十洲記》中的《鳳麟洲》記載:「周穆王時,西胡獻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滿杯。刀長一尺,杯受三升。刀切玉如切泥,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由此可見,在西周之時,已有夜光杯向中國政權進貢的歷史了。只是那個時候是以和田玉製成夜光杯,運往長安、洛陽等地。後來因為玉杯在運輸途中易損,則改為把和田玉運到酒泉,在當地加工成夜光杯再運輸。後來和田玉供應不上,就改用在祁連山開採的酒泉玉來製作夜光杯。

酒泉玉按顏色可分為墨玉、碧玉、黃玉,都可用來製作夜光杯。夜光杯的紋飾乃天然形成,其墨黑如漆、碧綠似翠、白如羊脂。其具有耐高溫、抗低溫的優點。斟燙酒、冷酒均不會爆裂。
如在夜晚,當杯中斟滿酒,在月光下顯得杯子是透明的,也是夜光杯得名的原因。

IMG_6953.JPG

我對於夜光杯的印象,似乎真的僅限於王漢的涼州詞。
這次參觀夜光杯酒廠,也親手體驗了一下,
了解師傅們是如何憑藉個人經驗,打磨出一個一個美麗動人的夜光杯。

IMG_6964.JPG

夜光杯真的很美,很希望自己可以擁有一整組,一起和朋友飲酒高歌。
可惜它太昂貴了,我買不下手……

IMG_7173.JPG

離開了酒泉,我們來到有長城第一墩之說的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

嘉峪關是萬里長城的西端終點,絲綢之路必經地,建於明代洪武五年(1372年),距今六百多年。它是明代萬里長城西端主宰,因關人設在嘉峪山西麓的岩岡處,由此取名嘉峪關。城關南枕終年積雪的祁連山,北鎖紫如鑄銅的馬鬃山,南北之間有兩翼伸展的長城切斷東西走向的河西走廊。關內外又有眾多的城堡、烽燧傳遞信息,形成了易守難攻的軍事防禦體系,地勢險要,金湯可守,號稱「天下雄關」,與東隔萬里的「天下第一關」---山海關,遙相對峙,互爭雄姿。

IMG_7076.JPG

嘉裕關很大,因為它不只一個城門,而是好多好多個連在一起的城樓。
要過中國最後一道關,可是要經過重重驗證的。

可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參觀了嘉峪關,而沒有去到長城第一敦和懸臂長城。
這三個地方的門票其實是合在一起的。

IMG_7085.JPG

在嘉裕關這裡,有很多很多的傳說。
最著名的兩個就是「定城磚」和「擊石飛燕」了。

「定城磚」

在修長城的時候,監工命令總工程師易開占計算必須精確,如果預算偏差一塊磚,不僅要免除所有人的酬勞,甚至還要殺頭。完工後,預算的磚頭僅僅多出一塊,易師傅所幸將此磚立在城頭,並告訴監工這是定城磚,拿走就塌。監工因害怕城牆真的會倒塌,也就沒有拿掉。

「擊石飛燕」

一對燕子在城裡做窩,白天飛出覓食,日落而歸。有一天,飛得快的進了城,飛得慢的被關在城外,急的撞門而亡,飛進城裡的那隻也悲鳴致死,從此以石擊牆即可聽到燕鳴之聲。雖然這只是一個傳說,但其中所要表達的感情卻令人動容,據說古時候將士出征前都要和妻子來這裡投石占卜吉凶。

IMG_7110.JPG

在要走過最後一道門時,感覺特別奇怪。
我好像回到了幾百年前,正準備拿著通關文件,離開故鄉,朝遙遠且未知的西方前進。

懷著忐忑的心情,踏著沉重的腳步,走進黑暗的隧道。
迎接我的,是光明的明天?還是無法回頭的末日?

在地上,還能清楚的看到幾百年來,被來來往往的車輛所壓出的兩道車痕。
這個痕跡不僅是歷史,也是中國文民發展的見證。

而這一段段以往只能從書本上了解的歷史,竟然活生生在我眼前。
踏進這個關口,那些歷史畫面湧現腦中,彷彿是我親眼見證了這六百多年來的歷史。

IMG_7764.JPG

離開了嘉裕關,我們回到市區。
在用完餐後,我們大家跑到了付近的廣場喝酒聊天。

這晚的天空真的好美。
天好藍好藍,我好喜歡。

IMG_7800.JPG

蘭大的同學們點了各式各樣的串燒,每一樣真的都很香很好吃。
香氣的來源應該是孜然粉吧!
只可惜有些是辣的!害我一直邊吃邊喝酒。

而且,今天被罐酒了啦!
第一次喝的這麼快,害我到最後真的有茫的感覺。

但是,我不是醉的那個 XDDD
因為有人不會喝還要一直找人敬酒,真的是齁!

IMG_7780.JPG

我總是很珍惜旅行中的這段時光。
讓我可以更認識這群在旅途中認識的朋友們。

這趟旅程結束後,我們就要回到自己的方向。
也許,我們這一輩子再也見不到面。
也許,我們還有緣在一起把酒言歡。

但不論是何種結果,這段回憶,都會一直存留在我們彼此心中。
真的很謝謝這次旅程中的每個朋友,帶給我這些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