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54_副本

早上六點半起來,聽到外面滴滴答答的聲音便覺得不太妙。
果然,下雨了,天氣預報哪時候不準,這時侯卻這麼準是哪招拉!
真是討厭。

IMG_3487

七點大家便出門到附近吃早餐,然後就先搭小黃去客運站買後天回成都的車票。
因為每天的班次有限,所以要提早去買,不然買不到就只能包車或多住一天了。

買完票,我們便步行前往溝口,也就是九寨溝風景區的入口處了。
但一到溝口,我的天啊!人真的超級多。
現在還算淡季耶!那旺季怎麼辦??

IMG_3493

因為八點半才開始營業,門票也是那時才開始賣,所以大家一開始都擠在售票口外,準備卡位。
時間一到,嚇死我了,好像是難民在搶食物一樣。
真的是太嚇人了。

IMG_3498

九寨溝的淡季是從11月16到次年的3月31日,這段時間學生價是70元,只比全票便宜10元。
如果隔天要再進去景區,只要加20元即可二次進溝,這是旺季沒有的。

我們之所以選擇淡季來就是因為可以二次進溝,
而且旺季的門票是嚇死人的貴,全票220,學生要170。

另外,因為九寨溝景區很大,所以有觀光車可以搭乘。
淡季每個人是80元,一天內有效,所以如果你是二次進溝的人,還要再重新買觀光車票。
當然,如果你覺得可以用步行的,也可以不用買車票。
(顆顆,其實我們第二天就沒買票,但還是搭車了,這個明天在說好了)

九寨溝地圖

九寨溝以當地存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屬世界高寒喀斯特地貌。
當地山水約形成於第四紀古冰川時代,保留大量第四紀冰川遺迹。

由於富含碳酸鈣質,湖底、湖堤、湖畔均可見乳白色碳酸鈣形成的結晶。
這些乳白色的鈣質結晶形成堤埂,然後堆積起來形成堰塞湖,也就是所謂的「海子」。

九寨溝景區內目前開放四條溝,分別為:樹正溝、日則溝、則查窪溝和扎如溝。
其中樹正溝、日則溝、則查窪溝形成了一個Y字型,在諾日朗中心交會。

IMG_3521

進溝後,我們首先搭著觀光車來到樹正溝,在樹正瀑布下車。

樹正瀑布位在樹正寨附近,是九寨溝溝內第一個瀑布群,為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個。
一連串40多個海子綿延7公里形成多層臺階,上層臺階海子裡的水,從海子邊緣全線溢出,形成瀑布。
然後注入下一層臺階的海子,有多少層海子,便有多少層瀑布。

IMG_3551_副本

接著,我們沿著棧道先後來到兩個樹正溝的海子---老虎海和犀牛海。
看到這兩個海子,我被震撼到了。

廣大的湖面上,倒影似幻似真,和天空及山林連成一體。
加上陰雨綿綿的天氣,雲霧繚繞空中,宛如仙境一般。

p.s. 因為樹正溝我們兩天都有走,但今天主要是走日則溝,
所以樹正溝的故事留在明天的網誌在說吧!

IMG_3569

欣賞完犀牛海,我們在這搭車來到日則溝的箭竹海。

日則溝全長9公里,是九寨溝最美的一條風景線。
最底端其實是神鵰俠侶中萬獸山莊拍攝地的原始森林。
可因為現在是淡季,所以原始森林、芳草海和天鵝海都沒有開放,最遠只能到箭竹海而已。

此外,因為現在是冬天乾季,為了避免失火,所以很多段棧道都是不開放的。
所以在沒有開放的部分,只能沿著公路走或是搭觀光車。

但是,我們絕對沒那麼聽話的 XD
所以在箭竹海下了車後,我們還是從公路朝天鵝海的方向往上繼續走。
想說看能走到哪就算到哪。

IMG_3568

走了一小段公路後,我們看到一個棧道可以輕易翻過去,
便「偷」走了一小段棧道,但…我們被這個柵欄給擋住了。

由於這個兩邊都是山,無法輕易爬過去,再加上一旁有工作人員在「盯哨」。
所以我們便沒有繼續再往前進。

有趣的是,因為我們是偷偷走進這個棧道的,所以當工作人員發現我們,要前來驅趕時,
我們就假裝成聽不懂中文的外國人,跟他說英文,問說是要往哪邊走。
他聽到我們講英文,就變得比較和善,然後告訴我們不能往前走了 XD

哈哈,誰叫現在太多華僑是不懂中文的了,
只要英文講得快一點,他們都會以為你是外國人,然後不會對你很兇。
畢竟,中國人實在是太崇洋媚外了。

IMG_3576

但要回箭竹海的途中,我和金金還是沒有走正規的公路 XD
因為柵欄太好翻了,所以我們就溜進了棧道內。

走在棧道內的感覺真的很好。
這時的太陽已經開始露臉,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空隙灑落下來,一旁還有潺潺溪水。

IMG_3615

箭竹海海拔2618米,面積有17萬平方公尺。
兩岸充滿蔥籠的箭竹,湖面宛如一面鏡子,映出美麗的倒影,
讓我分不清到底是山擁抱著水,還是水圈固了山。

IMG_3656

沿著棧道,一路走到了箭竹海瀑布。
棧道上的人變得越來越多,我想應該是因為旅行團的關係吧!

這個時候天空開始由陰轉藍,
藍天白雲搭配清澈的翠海,真的好像來到了人間仙境。

IMG_3744

繼續沿著棧道走便來到了熊貓海。
熊貓海的名稱由來有很多種說法,一種是說因為九寨溝的熊貓常常來這裡喝水、覓食。
另一種說法則是因為湖邊岩壁紋理奇特,與湖水下幾圈黑色花紋相搭之下貌似熊貓。

IMG_3870

接著,我們來到有九寨精華之稱的五花海,是所有海子中最美的一個。
因為海底的鈣化沉積和各種色澤豔麗的藻類,形成了多種顏色集於一體的美麗景致。
就好像好多不同顏色的寶石連接成一個巨大的飾品,閃閃發光,讓人無法將視線移開。

這趟九寨溝之旅,除了因為風景泰美讓我很興奮外,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06年黃曉明和劉亦菲版的神鵰俠侶是在這取景拍攝的!

而五花海,就是楊過和小龍女從古墓出來後,練習玉女心經的地方!
到了這裡,我一整個超亢奮,拉著金金一直說一直說 XD

IMG_3838_副本

在這裡,我和金金還各自租了一套藏服,在這裡大玩Cosplay。
我們兩個花了超過半小時在這裡東拍拍西拍拍的。
一下子是自拍,一下子是互拍相親照 XD

有趣的是,會不時瞥到有人拿著單眼對著我們拍,害我們都要定格等他們拍完照。
而且還有不少人是直接過來問可不可以和我們合照,老外和中國人都有喔!
我們倆在五花海一整個變成Model了 XDDDD

還有個阿姨跟我們拍完照後,問我們是不是少數民族,超好笑的。
看來,我還挺有當藏族姑娘的天分 XDD

By the way,我要聲明一下,以上所說的都是真實喔!
完全沒有誇大 XDDD

IMG_3792

依依不捨的脫下了藏服,我們跑去欣賞五花海旁的孔雀河道。
那水真的美的不像真的,好像是上天不小心把顏料掉進湖中一樣,是清澈見底的寶藍色。
(這裡也是神鵰俠侶中的場景之一喔!大家可以猜猜看)

IMG_3961

繼續往下走,接著來到了珍珠灘和珍珠灘瀑布。
珍珠灘瀑布寬200公尺,高度落差最大可達40公尺。
可惜這個時候是枯水期,水流量不夠大,所以無法看到令人震撼的景象。

雖然沒有看到最美的珍珠灘,但是,它還是讓我異常的興奮。
因為,這裡可是神雕教楊過擊水練功的地方!

IMG_4064

過了珍珠灘之後,棧道就不開放了,要前往下一站鏡海就只能走公路或搭車。
因為要在趕去另一條溝,所以我們就選擇了搭車前往。
來到鏡海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應該是因為我們花太多時間在五花海了 XD

之所以被稱作鏡海,就是因為這裡的山壁像個天然屏障,沒有起風時,湖水平靜如鏡。
但要看到這樣的美景要在早上還沒起風前來。
我們這時來到鏡海已經起風了,無法看到如此美景。

IMG_4112

看完鏡海,我們搭觀光車到諾日朗中心換車,前往則查窪溝。
則查窪溝全長18公里,是四條溝中海拔最高、路程最長的一條。
所以建議大家這條還是直接搭車到最底端,在往下走會比較好。

要到最底端的長海途中會有兩個海子,分別是上、下季節海。
他們兩個海子則是隨乾、旱季節而時盈時涸,所以這時候的季節海是乾枯一片。

IMG_4177

長海,海拔3100多公尺,寬約600公尺,是九寨溝湖面最寬闊、湖水最深的海子。
它四周沒有出水口,因此從不乾涸,也不會溢堤,水位也不曾改變。

我們這時候來,長海的湖面上結了一層冰,好像一個大溜冰場。
但因為已經開始在融冰,所以湖面四周的冰很薄,無法「違規」的踩在冰上 XD

IMG_4184_副本

接著,我們搭車來到五彩池,九寨溝中最小的海子。
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五彩池的水可不輸給五花海。
它就像一個被遺落在人間的寶石,色彩斑斕,光彩奪目。

欣賞完五彩池,也到了觀光車快結束的時間,
我們便搭車回到了溝口,結束了我們在九寨溝的第一天。

IMG_3928

今天一整天下來看了很多山水,但不論是山還是水,都讓我好捨不得離開。
因為真的非常非常的美,美到我無法用言語形容,也無法用相片真實呈現。
而且光是淡季來就已經這麼美,真不知道夏秋兩季的景色會如何。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能夠生活在九寨溝一定很棒。
但這樣想的同時,我又會想到,如果我是從小就生長在這,我會這樣想嗎?
我會喜歡這樣的生活嗎?還是我會嚮往都市的生活?

我想,人都是因為得不到才會羨慕吧!
因為我們從小生活在都市裡,沒有那麼多機會看到如此純淨的山水,所以才會那麼羨慕。

IMG_4253_副本

回到青旅後,我在房間內吃了自己帶來的泡麵。
然後寫了日記以及給12位幸運兒的明信片。
明信片上的風景都好美,美到讓我好想自己留起來 XDDD

明天要二次進溝,而且是要徒步喔!
所以今晚就好好休息,養精蓄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