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19

昨晚在火車上雖然挺安靜,但或許是因為一個人搭車吧!
所以沒有睡得很熟,因為很怕睡過站 XD
但這樣的機會不高啦!畢竟都有站務人員會來提醒你要下車。

IMG_0811

清晨六點四十分,做了將近七個小時的火車,我抵達了山西的介休市。
本以為介休是個小站,沒想到它比我想像的還要繁華些。
看來以後不能小看這些沒聽過的城市了。

IMG_0814

走出火車站,往左邊走一小段路,就能看見公交站,讓我很輕鬆地就找到了11路公交車。
這班車的師傅人很好,告訴我第一班車是7:40,還回答了我很多問題。
11路公交是從介休直達王家大院的(5/人),一趟大約是40分鐘,每20分鐘就有一班車,但遇雪停駛。

可不知道是這個時候遊客太少,還是我打扮太怪,車上其他乘客都一直在看我。
但我只是帶了我溫暖的帽子而已啊!真是詭異。

IMG_1028

抵達了終點站,下了車是一個小鎮,在往上走一下下就能看到王家大院的入口。
學生票半價33元,另外因為我不想背著重重的行囊,所以就花了2元在服務中心存包。

IMG_0924

王家大院是由歷史上靈石縣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後裔---靜升王氏家族,
歷經明清兩朝,歷史三百多年所修建的民居建築群。
院內包括五巷、六堡、五祠堂和一條街,總面積有25萬平方公尺。
目前已經對外開放兩座城堡和一座祠堂。
所有的建築皆嚴格按封建制度建造,且四處都有磚、木、石三種雕藝精湛的裝飾品。
更有「華夏民居第一宅」、「民間故宮」、「山西紫禁城」等稱號。

IMG_0918

雖然現在只開放兩個堡,還不足整個王家大院的四分之一,但我只能說,它真的很大 = =
幸好我有存包,不然我的肩膀鐵定會痛死。

之前清華的一位教授還曾說:「王是一個姓,姓是半個國,家是一個院,院是半座城。」
由此可知,王家真的非常的龐大,難怪王氏總在華人姓氏排名中名列前茅。

IMG_0986

還有一句俗話說:王家歸來不看院
說老實話,這是真的!因為你根本就看不下其他院了。

IMG_0957

這裡的建築,每個小細節都做得非常非常的精緻。
無論房子是木造或石磚,是主廳還是廚房,是牆還是瓦,到處都是非常精美、細緻的雕刻,而且韻味各不相同。
害我每走到一個院就會在裡面狂對這些雕刻拍照,真的是太美了,讓我超捨不得離開。

IMG_0911

王家大院是院中有院的格局,在裡面參觀的兩個多小時,我好像走在沒有盡頭的迷宮。
加上這個時間是淡季,沒什麼遊客,所以又像在走鬼屋,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冒出人來。

由於是獨自一人,又沒有請導遊解說,所以一個人漫步在院中挺寧靜的。
儘管不能知道很多裡面的歷史典故、建築特色,但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樂趣,感覺很舒服。

IMG_1031

參觀完王家大院,在原本下車的地方搭乘11路公交返回介休。
很碰巧的,我搭的這班車和早上來的是同一個師傅,師傅還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
雖然只是個簡單的動作,以後也不會有機會再見,但對獨自旅行的人來說,這種感覺特別溫暖。

抵達介休後,在公交站的斜對面就是介休汽車站。
從這裡可以搭車到平遙,一個人9.5元,大約一小時車程。

IMG_1033

抵達平遙後,馬上就有師傅來說要拉我去古城,開了10元的價。
因為他開的價和我之前問青旅的價差不多,所以也懶得砍了,但應該是可以砍成5元啦!

IMG_1048

一直以來,我對平遙的印象就很好,覺得應該是個很美的古鎮。
可一進到古城區,我就發現我錯了,而且有點失望,它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

或許是天空和建築的顏色太像了吧!
這陣子的天氣都是灰濛濛一片,建築也都是黃灰色的。
它不是我愛的那種像鳳凰帶有女人韻味的古城,而是比較粗曠,感覺是經過戰火摧殘的堡壘。

IMG_1044

平遙古城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西元前827年~西元前782年),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
完好地保留著明、清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堪稱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平遙古城內有些地方是徒步區,車子不能進入。
所以師傅是把我放在離住宿最近的一個地方,然後在自己走進去。
說實話,只有徒步區比較有古城的樣子,雖然還是人造的就是。

IMG_1151

整個古城以南大街為中軸線, 清朝時期南大街控制著全國50%以上的金融機構,有「中國華爾街」之稱。
而在西大街上還有中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

日升昌票號創建于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遺址占地2324平方公尺。
它開中國民族銀行業之先河,並一度操縱十九世紀整個清王朝的經濟命脈。
其分號遍佈全國30餘個城市、商埠重鎮,遠及歐美、東南亞等國,以「匯通天下」著稱。

IMG_1055

在平遙,古城是不收費的,但城內有很多小景點,像是縣衙、日昇昌、鏢局、城隍廟、文廟等等,
這些就是要購買聯票才能參觀了,學生半價是75元。

我大約花了三個小時吧!在古城內晃了一圈,參觀了文廟、城隍廟、日昇昌...等等。
但走到最後,我已經沒什麼興致了,很多更小的景點我都沒參觀,就回到今晚住宿的地方了。

IMG_1041

今晚住的地方是在縣衙旁的「衙門客棧」,是青年旅舍。
裡面的佈置很溫馨,還有撞球桌和很多小遊戲可以玩。

IMG_1042

多人間一床是45元,可以睡六個,房間內有衛浴。
但因為這陣子平遙的遊客很少,所以諾大的房間只有我一個人睡。

IMG_1229

休息了一會兒,七點左右,我便出去覓食,順便看看古城是否有所改變。
雖然燈光有帶出它一點點的溫柔,但還是沒有很對我的Tone。
唉...失算了,城內的食物又貴,而且還下雨了,變得非常非常冷,走在街上一直狂發抖。

原本打算明天早上也要好好遊覽平遙,看樣子今晚就好好睡個夠吧!
反正不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