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05

清晨四點半左右,我抵達了大同車站。
由於到達的時間太早,還沒有公交,又不想那麼早到旅社。
所以本打算在車站附近的速食店吃早餐,然後等第一班公交。

IMG_1491

沒想到…大同車站附近竟然一間速食店也沒有!!
或者應該說,根本就是黑漆漆的一片!
這真的是讓我傻眼了。

看了一下公交的發車時間,最早的一班是五點四十。
想說只要等個一小時,所以我就一個人在公交站牌下等待了。
可是…真的…好冷…

今天要住的是大同青年旅舍,從火車站可以搭乘4路公交在青遠街下。
只是…下了公交還是一片漆黑。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在晨跑的人,問了他旅舍,他竟然跟我說這附近沒有旅舍 = =
再往前走一點,有個步行街,記得上網查資料的時候有說在步行街內,因此就走了進去。

微弱的燈光,古代的建築,沒有人煙的街道,這真的像是在拍鬼片。
超級可怕。

IMG_1493

從步行街的頭走到尾,我還是沒有找到旅舍。
但我看到了肯德基,因此就跑進去用早餐。
在這寒冷的天氣,能夠吃一碗熱粥真的很幸福。

一邊吃早餐,一邊用手機上網查地圖。
吃完就照百度地圖告訴我的路線走。
此時,天已經亮了。

儘管天空已經從黑變白,可我依然找不到旅舍在哪 = =

七點左右,我放棄了,
不管會不會吵到旅舍的工作人員,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旅舍。

可青旅的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在…步行街內..........

百度你耍我嗎!!!!!
把我指到完全另一個方向是哪招!!

IMG_1495

花了好一番功夫,我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旅舍。
真的是超級辛苦了一條路……

今天打算要去懸空寺,前一天在太原時就有打電話請青旅的老闆幫我找人,看有沒有要一起包車的。
但那時只有一個男生要去,和他討論了一下,覺得兩個人包車不是很划算,便約好要一起搭車前往。

很幸運的是,到了青旅後,老闆說今天早上來了兩個女生,也要包車去懸空寺。
最後我就和那兩位女生,還有前一晚約好的男生,四個人一起包了一台車。

IMG_1496

包車的師傅姓王,人很Nice,開車又穩,一路上還會跟我們介紹大同的景點和歷史。
而且厲害到讓我們四人都覺得在上歷史課。
(王師傅的聯絡方式是13403429438,在山西想要包車的都可以打電話給他)

從大同到懸空寺大概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由於其他三位夥伴都還沒吃早餐,因此王師傅在快到懸空寺前帶我們到一家餐館用餐。
雖然我已經吃過,但那也是好幾個小時前的事了,所以我還是吃了好多 XD

IMG_1609

用完餐,我們一下子就來到了北嶽恆山,我的第一座五嶽。

但是…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啦!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啊!
為什麼是整片光禿禿的山,一點樹木都沒有。
這樣怎麼會和恆山派的感覺相符呢??

我們三個女生還在車上討論說,感覺恆山就會有很多尼姑走來走去 XDDD
真的是金庸的毒中太深了。

IMG_1507

由於北嶽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看頭,而且門票不斐。
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只來看恆山二十景中最著名的一景,也就是懸空寺。

懸空寺位於北嶽衡山西側的半崖峭壁上,始建於北魏後期,距今1500多年。
原本懸空寺曾離地面高90公尺,但由於河床淤積,目前離地面約60公尺。

在懸空寺下方有一個寫了「壯觀」二字的大石頭,
是詩仙李白來到懸空寺遊覽後所留下的墨寶。

同行的夥伴看到的第一個感想是:小白呀!這哪裡壯觀啦?

可能是他們在中國看過太多這樣的景致了吧!同行的三人好像都覺得還好。
但我的感覺和李白挺像,覺得很壯觀,畢竟這樣的建築也太令人驚嘆了。

IMG_1529

懸空寺整座寺廟都是木質結構,走在上面其實挺可怕的。
因為每條走道都很窄,離地面又很高,但卻只用幾根木樁固定在崖壁上。

據說原本懸空寺建好時根本沒有這些木樁,
是之後的人害怕會掉下來,所以才安置了木樁好讓人可以安心走在上面。
因此,有些木樁根本就沒有受力,只是裝飾用的 = =

IMG_1539

懸空寺有兩個唯一:
第一,它是全中國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寺廟。
第二,它是唯一風吹不著、雨淋不著、太陽曬不著的寺廟。

說真的,在上到懸空寺前風大的跟什麼一樣,把我們四個吹的是直發抖,我都已經穿超級厚的說。
但一進到寺裡,馬上沒有風吹在身上,挺奇妙的。
至於是不是真的不會淋到雨、曬到太陽,這我就不清楚了,
畢竟我去的日子是陰天,沒雨沒太陽的。

IMG_1547

懸空寺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沒值那個價吧!
雖然寺廟真的很壯觀,可學生票也要63元,可走大概半小時就看完了。
因此我們四人一致認為它太坑人了。

IMG_1619

離開了懸空寺,本來附近還有個木塔可以參觀,
但我們覺得它應該和懸空寺一樣CP值很低,所以就決定不去了。

因此,王師傅就帶我們來看看五百年的窯洞。
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觀窯洞了,但卻是我第一次看到還有住人的窯洞。

IMG_1613

目前這個窯洞是個九十幾歲的老爺爺住。
爺爺很熱情,一直跟我們介紹。

我想多少是因為它自己一人住,很少有人可以陪他聊天吧!
王師傅說他只要有來懸空寺這裡,就會順道來看看爺爺,順便拿些東西給他。
聽完真的挺令人鼻酸。

IMG_1622

今天的整趟旅程很奇妙,認識了三位非常特別的驢友和很好的師傅。
雖然是一個人的旅行,但卻有新朋友的陪伴,讓我心中的寂寞少了許多。

所以,好像該介紹一下其他三位驢友了 XD
他們三個都是從北京來的,但並非北京人就是。
(中間那位就是窯洞爺爺)

最右邊的男生是個職業攝影師,由於現在是他們的工作淡季,
所以他便請一個月的假出來走走,而大同只是他的第一站。

左邊第一個女生是新浪的編輯,
看起來很年輕,但她一路上都說比我們大很多,是個很直率的東北女孩兒。

左邊第二個女生是個網路小說家,非常的開朗,
我回到公寓後還去找了她寫的小說 XD

IMG_1679

離開了窯洞爺爺的家,師傅說要再帶我們去個叫黃河土林的自然景觀。
據說這裡附近的居民有時候會來收門票錢,但師傅帶我們從小道走,所以不用錢。

黃河土林和之前在甘肅去過的黃河石林很像,只是岩石的結構可能不太相同。
兩個景點都是長年經過黃河堆積及沖刷所留下的,但在這裡還能感覺到土讓中所含的豐沛水份。

IMG_1661

雖然黃河土林只是個小景點,或者應該說根本沒有多少人會來看。
但我還挺感謝師傅帶我們來這的,因為這裡真的挺美的。

可以安靜的欣賞大自然的雕塑功夫,又能再一次感受黃河的風采。

IMG_1696

回到大同後,我一個人來到附近的華嚴寺參觀。
華嚴寺始建於遼代,是遼金時期重要寺廟之一。
分為上、下兩寺,下寺目前是大同博物館。
上寺主殿的大雄寶殿,則是兩座中國現在最大的殿宇之一。

由於上寺就在步行街上,因此我只去了上寺。
但下寺也在不遠的地方,從上寺走大概10分鐘就可以到了。

IMG_1728

其實說是遼金建築,但大部分都是重建的。
壁畫很美,只是都並非以前所留下,而是現今人們重新彩繪的。

可惜我沒有了解太多關於佛教的事,不然應該可以看懂這些壁畫的涵義吧!
據說是在描述佛祖的生平故事、華嚴經的七處九會等等 (殿內都禁止拍照)。

走在院裡時聽到師父說,華嚴寺的殿之所以和其他殿不一樣,並非是坐南朝北,
是由於契丹族崇拜太陽神,以東為上,因此才建成坐西面東。

IMG_1746

而在整個華嚴寺中,最為古老的就是這五尊佛像了。
在大雄寶殿內的五萬佛是遼金就留下來的,因此我給它們偷拍了一下 XD

IMG_1738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沒有很虔誠的信仰佛教,也沒有去了解過佛教的故事、經典。
但每次在廟裡我都會感覺很平靜,而且我還真的挺喜歡去廟裡走走。

IMG_1775

晚上和楊攝影師一起在附近吃了碗羊雜湯,算是餞別飯吧!
明天他就要前往他的下一站了。

只是,這…是我第一次吃羊雜湯…
因為我其實不太敢吃,所以我只把麵吃完,羊雜好像才吃一點點而已。

可說實話,在寒冷的天氣裡,喝一碗羊肉湯真的超舒服。
身體整個都暖起來了。

晚上很早就休息了。
主要是因為沒什麼事情可做,雖然有電腦,但我實在不會用他們的輸入法啊!
其次也是因為昨晚在火車上也沒什麼睡,因此早點睡好了。

明天準備和另外兩個女夥伴一同前往雲岡石窟。
真是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