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3

今天八點多起床,準備和兩位驢友姊姊一起去雲岡石窟。

問了下青旅櫃台的服務人員,說從青旅只要搭公車就能前往。
雖然要轉車,但很方便,而且只要兩元就好。
既然是背包客,那當然要省錢囉!

IMG_1777

今天的天氣雖然沒有昨天那麼可怕,但依舊寒冷,還是零度低溫…
但礙於晚上要搭夜車,不能洗澡,所以我沒戴我溫暖的帽子。
真是痛苦啊!!

IMG_1778

我們從青旅附近的青遠街搭4路公交到最終點(火車站反方向),
然後再從同一個地方轉搭3路公車,兩班車都是1元/人。
整趟車程大概半個小時就到了,很快。

IMG_1783

一進到景區,馬上就看到令人驚嘆的景象。
我只能說…這也太高級了吧!

我還以為我來到了某間高級酒店,還手扶梯勒!
根本沒有來到石窟的感覺。

IMG_1797

在學生證的幫忙下,我花了75元買到門票。
但…大家一定要有毅力堅持到後面,不然你的花費絕對不只如此。
因為,在你要抵達石窟以前,會有重重的障礙在迫使你花錢。

沒錯,就是廟!
一大堆商業化非常嚴重的廟宇,我大概花了快半小時才走完這些廟到石窟吧!
真是令人遺憾的一件事。

除了基本的花錢燒香外,我還看到一個廟方人員帶著好幾個外國人輪流敲木魚,
真不知道他們要付多少錢,也挺好奇這些外國人的感想是什麼。

IMG_1937_副本

雲岡石窟為中國最大的石窟之一,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邊的武周山,
與我之前去過的敦煌莫高窟和洛陽龍門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

這些石窟主要建於北魏時期,前後共花了64年建造。
每個石窟按照開鑿時間可分為早、中、晚三期,不同時期的風格各有特色。
此外,石窟中的雕刻也反映了當時的佛教思想,並體現了北魏社會的生活方式。

IMG_1844

雖然我參觀過莫高窟,但看到雲岡的這些雕塑,我還是覺得非常震撼。
我完全無法想像千年前的人們是怎麼建造出這些令人敬畏、肅穆的佛像。

IMG_1955

站在這些佛像的腳邊,我感覺到我的渺小。
這,是不是也是建造這些佛像的人,想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
希望我們仰望上天,希望我們將目光看得更高、更遠。

IMG_1819

可能因為這個時候還是淡季吧!沒什麼人。
所以我可以用很緩慢的腳步,慢慢欣賞每一座雕塑。

但這之中,最讓我有感觸的並非著名的曇曜五窟,也不是最大的佛像,
而是那些一個個被風化、侵蝕、破壞的佛像。

IMG_1836

由於雲岡這的岩層硬度較低,非常容易被風化。
加上長期沒有妥善的保護,因此很多石像都已看不出當時的風光面貌。
真的非常可惜。

IMG_1905

與莫高窟相比,這裡只有三、四個石窟不能拍照,算是對遊客非常好的一點。
但,這無形中也是對石窟的一種破壞。

由於石窟內燈光較為昏暗,因此非常多人用閃光燈,這便加速了祂們身上美麗外衣的剝落。
唉…真不知道該喜還是悲。

IMG_2084

我們在石窟內走了將近三個小時,快一點才整個參觀完。
由於我們都沒有吃早餐,所以在忍不住的情況下,我們在景區內的餐廳用餐。
才三兩水餃就花了我好多錢啊……

IMG_0832

最後,再次謝謝兩位姊姊的陪伴。

我們會互相幫忙,也會給彼此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
不會互相催趕,而是依照自己的腳步,然後在適當的時機一起行動。
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

這,是否就是當背包客的樂趣呢?

IMG_2094

回到大同後,我先回到青旅拿寄放的行李。
順便寫了幾張明信片,希望都能成功寄到。

IMG_2096

四點左右,我來到大同車站,
準備結束我人生中第一趟自助旅行。

再見了,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