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30

今天,我們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既然來到西安,當然要來攀登附近的西嶽華山。

晚上,我們搭火車來到華山站。
因為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所以我們買的是硬座,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國搭非硬臥的車。

可能是因為西安是始發站的關係,並沒有很髒亂。
加上我們是第三站就下車,所以沒有遇到可怕的硬座狀況。

在火車站,和坐在旁邊的男生聊起來,
知道他也是要去夜爬華山,便一同結伴而行。

話說,為什麼會選擇晚上出發呢?
這是因為,西嶽自古就有「華山天下險」稱號。
所以如果是白天爬,很多人看到景色都會軟腳,沒辦法爬到頂。

因此,在朋友們的建議下,我們決定夜爬華山,也是大多數徒步上山者選擇的方法。
這種情況下,晚上開始攀,日出前就可以到達東峰欣賞日出。
之後在前去南、西、北、中其他峰欣賞美景。

IMG_6264

抵達華山站後,我們包車前往登山口---玉泉院。
花了九十元買學生半價門票,十點,我們開始了這趟痛苦旅程。
只能說,我們真的是花錢買罪受的笨蛋啊!

由於華山太險,所以唐代以前很少有人登臨。
歷代君王祭西嶽,都是在山下西嶽廟中舉行大典。
《尚書》上記載,華山是「軒轅皇帝會群仙之所」。
《史記》上記載,黃帝、虞舜曾到華山巡狩。

而根據記載,秦昭王時命工匠施鉤搭梯攀上華山,直到魏晉南北朝時,都還沒有通向華山峰頂的道路。
一直到唐朝,隨著道教興盛,道徒開始居山建觀逐漸在北坡沿溪穀而上開鑿了一條險道。
因此形成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的說法,也就是我們這次從玉泉院攀上峰頂的路線。

直到90年代「智取華山路」鑿通後,華山才有了第二條登山道。
這條路雖然時間上花得比較短,但是,一路都是階梯!!
所以,如果要走這條路的人請三思啊!

IMG_6272

想要攀登華山,有幾樣東西是必備的。
第一個,就是我手上戴的工人手套,是絕對絕對要的!除非你想要你的手磨到破皮。
第二個,就是手電筒,最好兩、三個人就要有一個比較好,頭燈或手拿都可。
以上這兩樣東西都可以在進登山口之前買到。

其他,除了禦寒衣物外,最好自備一些水和乾糧上山。
山上基本上都有賣食物和水,但比山下貴很多就是。
像礦泉水在山上賣十元三瓶(550ml),如果你覺得你不想背上山,也可以上山途中在買就好。
而我這次上山就背了1300ml的水和一瓶運動飲料。

IMG_6277

為什麼說手套和手電筒是必備呢?
因為,我們一路上都是在黑暗下走如此驚險的道路!!
(前半段有路燈或LED燈,但在後半段都沒有了)

一路上,要爬非常非常多的樓梯,而且大多都是超過六、七十度的陡坡。
而且,有一段叫「雲梯」的,還近乎垂直耶!

我們往上爬時,常可以看到上面階梯旁的路燈就像一閃一閃的星星一樣。
由此可知,他們有多陡、多高了。

雖然階梯旁幾乎都有鐵鎖鍊,但兩旁都是懸崖呀!
而且,階梯都非常狹窄,大部分的寬度都只有我腳的一半大小。
再加上走了超久的樓梯,沒扶著鐵鍊根本就無法往上前進。

所以,請大家見諒我無法拍很多晚上的照片。
因為我連相機都不敢拿出來,深怕不小心就跌下去。

IMG_6284

從晚上十點開始攀登,我們在凌晨一點二十分左右抵達了前往北峰和金鎖關的交叉口。
(聽說我們這一段路走得算很快,一般都要四到五個小時才能抵達)
除了北峰,要前往華山的其他四座峰都一定要通過金鎖關。

我們想說,北峰回來的時候再去就好,所以便決定直接前往金鎖關,到東峰等日出。
在交叉口這裡,我們休息了半個多小時才繼續往前進。

兩點出發,我們約在四點半左右抵達了東峰。
然而,這時候的東風觀日台已經有許多人在這休息卡位。

今天的日出是五點五十四分,所以我們整整在這裡喝了一個多小時的西北風啊!
真的超級超級冷的,溫度低不說,風又很大。
我已經穿了兩件衣服,再加上我的防風雪衣,但還是冷得直發抖啊!
所以提醒大家如果要來,記得要多帶衣服,夏天也是。
(山上有在租大衣的,如果真的衣服不夠也可以在這租)

五點五分左右,有人開始驚呼:出來了!出來了!
瞬間,大家一窩蜂的擠到了崖邊。
天空,從原本的漆黑漸漸出現了紅絲。

IMG_6308

擠了將近半個小時,太陽終於開始露臉了!!
真的非常非常幸運,昨晚的清澈星空果然沒讓我們失望,如願以償地看到了日出。
好美,好開心。

IMG_6430

六點多看完日出後,我們繼續前行,
依次前往南峰、西峰和北峰。

華山共有五峰:東峰朝陽,西峰蓮花,中峰玉女,南峰落雁,北峰雲台。
南峰落雁,為太華極頂,海拔2154.9公尺;
西峰最險,海拔2082公尺;北峰最低,海拔1614.7公尺。
同時,華山也是道教名山,是三十六洞天中的第四洞天。

天亮後的華山依舊很美,天空很乾淨,可以很清楚到看到四周的山峰。
但,風好大好大,我的頭髮一直被狂吹。

IMG_6465

西峰是我們平常最常看到的華山,為什麼呢?
因為它非常非常的險!
我們根本就是走在他的稜線上耶!

我走這條的時候一直抓著旁邊的鐵鎖鍊,因為除了階梯,你踏出去就是下山了。
而且,這裡的風非常非常的強,我連帽子都帶不住。

IMG_6345

既然來到華山,想當然爾,一定會想到華山派的啦!
我從山下開始一路上都在想著會不會有機會遇到令狐沖或林平知等華山派的人。
或者,可以幸運的遇到楊過、郭靖、黃藥師等人在這裡舉行華山論劍 XD

只可惜,一切都是我的幻想。
在華山,有華山派,但卻不是五嶽劍派中的華山派。
真正的華山派其實是全真道支派,由著名的全真七子的郝大通所開創。

IMG_6542

十點半左右,我們一路從西峰走回到北峰。
但因為實在是太累了…
所以我們沒有步行下山,而是選擇搭索道。

IMG_6540

況且,昨天走上來後,我們真的不太敢白天走下去。
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要走那麼多陡峭的階梯,真的不是很容易。
而且,我們還想要我們的膝蓋啊!

所以…我們花了72元來買五分鐘下山 = =
真的真的超級不值,可是又無法不花這筆錢…

抵達索道下站,又花了10元搭觀光車回到山門外。
很幸運的,我們到的時候馬上就有游1旅遊巴士回到西安火車站,車程約兩個多小時。

這,也代表著我們攀登西嶽的瘋狂之舉結束啦!!
Finally!!!

--

IMG_6409

這輩子,我相信我只會來這麼一次了吧!

我從沒想過我有辦法走這麼多路,也沒想過我真的有辦法可以也爬完華山。
畢竟我不是個常運動的人。

這次雖然只走了十幾公里的路,但全部都是非常陡的上、下坡。
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巨大的挑戰。

儘管真的走的非常非常累,但晚上爬山時能看見滿天星斗,真的很棒。
我這輩子從來沒看過這麼美麗的星空,還可以清楚看到北斗七星耶!
感覺星星就在我的眼前,伸手就能將它們摘下。

有著星星和朋友們的陪伴,讓我可以一路堅持到底。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互相支持鼓勵。

我實在無法想像如果我是自己一個來,我是否還有辦法堅持到最後。
真的真的很謝謝你們,金金、嘎嘎、千郁和火車上認識的耗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藍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